莞医诊聊室护理新生儿有哪些禁忌医生教

刚出生的宝宝们稚嫩、敏感,

容易患上

新生儿肺炎、黄疸、发热等疾病,

尤其是小儿发热这一症状最为常见。

这个时候

宝宝们便要由

新生儿科的医护们来守护啦!

↓↓

这里是

本期节目我们走进

医院新生儿科

邀请

儿科、新生儿科主治医师王佩瑶

为大家揭开新生儿科的神秘面纱

并分享养娃秘籍~

干货满满的一期节目

莞小卫已经帮大家总结好啦!

敲黑板!划重点!

1在家的宝宝们容易患哪些疾病呢?

一般在家的宝宝容易受到感染性疾病的影响,譬如新生儿肺炎、新生儿脐炎、感染性腹泻,而这些感染性疾病往往会表现出发热症状。新生儿发热前一般会出现精神差、睡眠时间长、吃奶少、间断地哭闹不安。

2通常用什么办法治疗小儿发热呢?

在医院里,医生会评估病情后,选用物理降温、中药药浴、补液等等的方法,其中最快速有效的方法是小儿推拿。

3小儿发热推拿怎么做?

在做推拿之前,要先辩证,小儿发热有六种证型,分为:外感风寒发热、外感风热发热、中暑发热、湿热发热、阴虚发热、气血两虚发热。不同证型要求的治法不一样,选取推拿的穴位和手法也有所不同。

比如外感风热法的宝宝,医生会选用开天门、推坎宫、运太阳、揉振肩井、退六腑、打马过天河、揉涌泉这七个穴位,每个穴位大概做50-次。完成一整套推拿约20分钟左右,时间过短没有疗效,时间过长宝宝可能会烦躁。

医生提醒:我们不建议非专业人员给宝宝做小儿推拿,尤其是家长自己。因为推拿要取得疗效,必须做到4点:辩证准、取穴对、手法好、时间够。取穴和手法的方面都跟临床经验有关,所以建议家长有条件的话,医院找专业医生做小儿推拿。

如果家长想平时在家里给宝宝做保健推拿的,医生建议可以做小儿捏脊。小儿捏脊手法详解:双手拇指放在脊柱两侧,从龟尾向上推进,边推边以食指、中指拿捏起脊柱两旁的皮肤,一直推到大椎。捏到皮肤微微发红就行。在医院的话,还有个加强的手法,每捏三提一,可以用于化积、化痰,尤其治疗疳积疗效显著,但不建议家长在家自己做。4新生儿发热有什么急救的方法吗?

4个字“开包散热”,减去宝宝多余的包被和衣服。

在这里要强调两点:

第一,宝宝发热时,添加衣服通过蒙汗让宝宝退烧,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因为新生儿的体温调节中枢没发育成熟,在闷热的环境下不会通过出汗散热,反而会因为散热不了而体温升得更高。

第二,新生儿发热不能常规使用退烧药。他们跟大的孩子不一样,大小孩体温大于38.5℃就要使用退烧药,但是三个月以下的宝宝我们都不建议使用,因为退烧药都属于非甾体类抗炎药,对胃黏膜有刺激,可能导致消化道出血,还有肝肾功能损害。医院就诊。

5照顾新生儿要注意些什么?

通俗一点概括为12个字,“吃喝拉撒、四个温度、两个伤口”。

●吃喝拉撒:

注意宝宝的食欲,每天吃奶的量,间隔的时间。每次喝完奶都要扫背,把胃里的空气排出来以防溢奶。还要注意宝宝的大小便的质量,有没有尿少、便秘、腹泻、血便的情况。

●注意4个温度:

配奶的水温,洗澡的水温,房间的室温和宝宝的体温。配奶的水温要求45℃,温度太高会破坏奶中的营养物质,我们可以把奶滴在用手背上试水温。洗澡的水要求37~39摄氏度,房间室温要求20~26摄氏度,正常宝宝体温是36~37摄氏度,所以建议家里最好备有温度表和体温计。

●注意两个伤口:

一个是脐部伤口,一个是预防针伤口。要注意保持干燥清洁,如果发现红肿、化脓、有异味,医院看医生。

6照顾新生儿有什么误区与禁忌呢?

●吐奶

很多家长觉得新生儿吐奶很正常,一味的认为是普通的溢奶,其实溢奶是奶液顺着嘴角流出,但如果严重的吐奶往往是疾病的一个先兆症状,譬如感染性疾病、消化道畸形、牛奶过敏、神经系统疾病等等,如果吐奶严重的话要及时就诊。

●黄疸

现在的家长都比较重视黄疸了,但是仍然有老一辈的说法,“黄疸每个宝宝都有,晒晒太阳,喝点中药就没事了”,这个是不对的。黄疸的病因有很多,不是所有的黄疸都是生理性的,如果出现得早、升高得快,超过正常范围,往往提示是病理性的黄疸,可能跟感染、溶血、蚕豆病等等有关,这个时候必须进一步检查明确。

●其它误区

譬如喂米汤、过早添加辅食、用爽身粉等等。

医生提醒:希望大家科学地照顾新生儿,不要片面地相信一些书籍或者某些土方法,但也不需要过度紧张。

观看《莞医诊聊室》

带你亲临现场

包你“聊”效显著

▼往期精彩回顾▼

阳虚质、湿热质…有这两种“广东体质”的人该怎样养?中医说…

“拍片”辐射到底大不大?专家终于给了权威答案|莞医诊疗室

联合出品|东莞市卫生健康局、东莞阳光网

直播平台|东莞阳光台app

我就知道你!预览时标签不可点收录于话题#个上一篇下一篇


转载请注明:http://www.tenyituan.com/bsjs/bsjs/202112/13698.html


当前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