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腭裂新生儿的护理

新生命孕育着新希望,从新手妈妈发现自己怀孕的那一刻起,家人都希望宝宝能健健康康的出生,快快乐乐的成长。但总有一小部分折翼的天使,出生后发现有先天发育的缺陷,但这部分宝宝是可以通过治疗和正常人一样的。近日,我们新生儿科就收治了几例唇裂、腭裂的新生宝贝,父母和家人都非常的焦虑和不安,不知道该如何喂养及护理这些特殊的小宝宝,今天就让我们新生儿专科的医护人员带大家了解一下这方面的知识吧。

什么是唇腭裂?

唇裂和腭裂是口腔颌面部最常见的先天性畸形,发生率为0.2%,病因目前尚未明确,目前认为可能与遗传及环境因素相关。由于唇腭裂宝宝口鼻腔相通,口腔不能形成完整的密闭结构而无法产生有效吸吮所需的负压,从而导致吸吮、吞咽及喂养困难,呛奶,长期奶量摄入不足导致营养不良等,容易发生上呼吸道感染、吸入性肺炎、听力损伤和心里功能障碍。部分宝宝可能同时伴有其他系统先天畸形。

唇腭裂可以分为单纯唇裂、唇腭裂和单纯腭裂。唇裂分为三度:I度仅限于唇红部;II度超过唇红部,但未进入鼻孔;III度整个上唇裂开并通向鼻腔,有时还伴有额外牙或缺牙、唇鼻翼软骨裂、切牙骨前突、牙槽突裂及腭裂。腭裂也分为三度:I度为软腭及悬雍垂裂;II度为软腭和部分硬腭裂开;III度自软腭、悬雍垂至牙槽突整个裂开,常同时伴有唇裂。

唇裂和腭裂均需要手术治疗。单纯的唇裂修补手术一般建议在生后3-6个月;唇腭裂同时存在的宝宝可分期手术,先修复唇裂,再修复腭裂,单侧唇裂可在生后2-3个月手术,双侧唇裂一般在生后6个月手术,最迟不超过一岁。腭裂手术一般在生后9-12个月进行。

目前专家指出,部分唇腭裂宝宝可以按照以下程序进行早期治疗与康复:

①生后2-4周初诊,开始术前牙床矫正;

②3个月左右接受唇裂修补术;

③2岁左右接受腭裂修补术;

④2.5岁左右开始语言治疗;

⑤3岁左右接受心理治疗;

⑥5岁左右接受腭咽闭合不全的治疗;

⑦6岁左右接受腭裂二期手术;

⑧15岁以后接受颌面外科治疗。

腭裂术后可以到专科门诊进行语音矫治,语音训练方法包括:

①腭咽功能训练;

②唇舌运动功能训练;

③节制呼气功能训练;

④构音训练。

腭裂宝宝的护理一喂养的护理

由于唇、腭裂的新生儿吸吮对口腔内负压不够,吸吮力不强,有时乳汁可误入气道或鼻腔,甚至发生窒息。

在喂养时,唇腭裂的宝宝因存在吸吮困难,所以作为妈妈需要掌握一些特殊的技巧,这样才能使宝宝获得充分的营养。那么刚出生的唇腭裂宝宝就面临如何喂养与护理的问题。首先,对多数唇腭裂宝宝,我们仍鼓励母乳喂养,抱宝宝的时候需要保持一个45度或者面对的位置,母亲可用手挤压乳房促进喷乳反射,使其吸吮前将大部分或全部乳晕含在口中,塞住唇裂处,做到有效的吸吮。奶嘴应该朝向完整的唇侧、上腭方向,不要朝着裂开处。如系唇裂,患儿母亲可用手指压住唇裂处,增加新生儿的吸吮力。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平躺着喂奶,这样可以避免牛奶进入鼻腔或者被呛到。

人工喂养的宝宝,可以根据唇腭裂的类型和程度选择不同类型的奶嘴,I-II度唇裂可用十字型奶嘴,I度腭裂和II-III度唇腭裂建议分别选择M型和P型的特质奶嘴。无论是单纯唇裂或腭裂,还是唇腭裂并存,尽可能选择可挤压奶瓶。还可以为0-6个月的唇腭裂宝宝佩戴合适的腭护板,通过隔开腭部裂隙,减少奶汁从腭部流入鼻腔的机会,避免呛奶及奶汁反流,可以缩短喂养时间,减轻宝宝疲劳感;腭裂的宝宝也可以佩戴腭裂矫治器。汤匙喂养适用于母乳或奶瓶喂养困难较大以及不能进行有效吸吮、畸形程度严重的宝宝。一般选用平底匙而不宜采用深底匙,盛取少量食物置于宝宝唇部,鼓励宝宝用唇部去移动汤匙中的食物,术后喂养时汤匙不应超过牙龈,避免接触新修补的创面,并尽早喂水,避免因饥饿、口渴而哭闹,从而减少裂口的发生。选用奶瓶喂养,要选用控制奶流速,宝宝吸奶时更容易吸入空气,所以要分次喂养,安静的时候,轻拍背部,帮助宝宝打嗝,以免吐奶。

二口腔护理

良好的口腔护理能预防各类口疮的发生。新生儿口腔护理可用无菌棉签蘸生理盐水,轻轻擦拭内颊部、上颚、牙龈、舌上下等,每4小时1次,可以减少口疮发生率,并能及时发现口腔异常。

1、鹅口疮:口腔黏膜出现的白色乳凝块状物,不易拭去,常见于颊粘膜、上下唇内侧、舌、齿龈、上颚等处,是白色念珠菌感染所致。应与奶瓣区别,奶瓣易拭去。

(1)做好口腔护理,预防鹅口疮的发生。

(2)遵医嘱涂抹制霉菌素液,应现用现配,或冰箱保存,并应做好外用标识,以免误服。

(3)因涂药容易引起恶心、呕吐等,因此应避开喂奶时间一小时。

(4)注意奶具的消毒,防止传播。

(5)家长需要保持宝宝口腔清洁、认真清洁奶具、喂奶和配奶前要洗手,防止因接触污染物而感染。

2、病因溃疡性口炎多是由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链球菌、铜绿假单胞大肠埃希菌等引起的口腔炎症。表现口腔各部位均可发生,常见于舌唇内侧、颊黏膜等处。口腔黏膜充血水肿随即出现大小不等、边界清楚的摩烂面或溃疡,可融合成片,溃疡边缘有较厚的纤维素样渗出物,形成白膜。创面剥离后可见血性糜烂面。局部溃疡可引起疼痛拒乳、流涎、局部淋巴结种大并伴有高热。

溃疡的评估和护理:

(1)定时评估溃疡面的大小、深浅及分布的部位。

(2)及时监测体温变化,必要时并进行物理降温。

(3)患儿因疼痛拒食时,应保证患儿静脉能量的供给。对疼痛而哭闹的患儿给予安抚,必要时应用利多卡因外涂,减轻疼痛。

(4)每天保持口腔的清洁,如果有炎症或创面过大一定要就医根据情况进行药物治疗,促进创面的愈合。

(5)良好的卫生习惯是预防溃疡性口炎的重要措施,家长应保证患儿的口腔清洁,在喂养过程中食物及水的温度不可过热或过冷,以温凉为宜。保证患儿的营养供给,提高免疫力。提高患儿的自身免疫力以及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是预防口炎发生的关键。

来源:医院

推荐阅读

加群:各种专科护理


转载请注明:http://www.tenyituan.com/bsjs/bsjs/202112/13670.html


当前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