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护理,新手妈妈常遇到的19个问题

1、宝宝黑色便便大部分的新生宝宝都会在出生的24小时以内排出第一次的便便,这个叫做胎便。这个是属于正常,是宝宝在妈妈肚子里面形成的排泄物,墨绿色粘稠状,也有宝宝是成形的。2、宝宝大肚子这个是因为宝宝的腹肌发育不完善,腹壁比较松弛而受胃肠空盈的影响所导致的。有的家长常常把宝贝的腹部膨胀误认为是腹胀,其实这个是正常现象。宝宝只要是能吃能喝能睡,肚子摸起来是软软的,就不需要过于担心。3、宝宝吐奶,溢奶因为新生儿的胃是呈水平位,胃容量小,吃奶过多,过急都很容易造成溢奶,吐奶的现象。基本上在宝宝6个月以后,这个状况就会有所改善。4、宝宝胎脂足月的新生宝宝出生的时候身体会有一层灰白色胎脂,这个是正常的现象,它是能够起到保护宝宝皮肤的左右,家长不需要可以擦拭,过一段时间胎脂会自己下去的。5、宝宝鼻子上的小颗粒在宝宝鼻尖,鼻翼,脸颊等处,能看到很多的黄白色的小疹子,这个就是婴儿栗粒疹。因为皮脂腺分泌旺盛皮脂堆积而形成的。这个家长一定不要用手去挤压或者怎样处理,过一段时间自己会下去的。6、宝宝脱皮新生宝宝在出生几天或者几周以后开始出现大面积的脱皮。这个情况下,只要宝宝能吃能喝能睡,精神状态很好就不需要担心,可以给宝宝抹一些润肤油或者润肤乳之类的。注意:如果宝宝的脱皮现象伴有红肿或者水泡其他的病症,一定要赶紧送医治疗。7、宝宝嘴巴上有小水泡吸吮小泡是婴儿上下嘴唇中间部位出现的小泡。这个是因为宝宝吮吸动作才导致的,不是上火呀什么的。等到宝宝大一些。这个自然就没有了,家长不要用手去抠什么的,这个完全是正常的现象。8、宝宝长了鹤吻纹很多的宝宝出生以后,脖颈后边或者是眼皮上,鼻尖处有一些红色的不规则区域。这个不需要特别处理,宝宝一岁半左右自己就会下去,家长不要过于担心了。9、体重减轻新生儿在出生以后的5天内会出现体重减轻的状况,这个是因为宝宝测进食量减少,呼吸和皮肤流失一部分水分,脐带干燥,胎脂脱落,胎便排出等等的一系列原因导致的。在宝宝出生10天左右就会开始恢复到出生的体重,此后开始长肉了。10、生理性的抖动有些新生儿在睡着了以后会出现抖动,症状是宝宝在浅睡眠的时候遇到了声音,光亮,震动时常会出现的身体抖动。这是因为宝宝的神经系统发育不够完善导致的,不需要担心。

11、宝宝呼吸不规律

有的时候看着宝宝的呼吸频率没有规律,时快时慢。这个是因为宝宝的胸腔小,每次呼吸带来的气体交换量少,所以需要增加呼吸的次数来获得足够的氧气,再加上宝宝中枢神经的发育不完善,所以在宝宝睡着的时候,会发现宝宝呼吸没有规律。这个也是正常的,不要担心。12、宝宝吃了就拉新生儿吃了就拉,这个不是因为消化不良,是因为胃里进了食物,对肠道产生了刺激,造成了胃—结肠反应。母乳宝宝最为明显,大点就没事了。13、宝宝频繁打嗝宝宝一打嗝,老人就说宝宝是受凉了。其实大多数的时候是因为宝宝的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导致的。家长这个时候记得经常给宝宝拍嗝就好。大点就没事了。14、宝宝嗓子呼噜呼噜的我们经常听到宝宝的嗓子呼噜呼噜的,感觉像是有痰卡在喉咙里面似的。其实这个不是宝宝嗓子有痰,也不是孩子感冒了什么的,是因为宝宝喉咙软骨发育没有完善造成的,等到宝宝半岁到一岁左右的时候,这个声音自己就会消失的。除非是宝宝的这个声音很大,喉咙呼噜呼噜很严重,持续时间比较长,医院排除一下是不是疾病引起的。15、宝宝肚子咕咕叫新生儿的肚子咕咕叫,这个不是饿了。这是宝宝的肠鸣声,因为宝宝的腹壁薄,肠蠕动快才产生的。16、宝宝斜视新生儿早期的时候,眼睛经常一会内斜,一会外斜,这是眼肌调节功能不良的生理性写照,3个月以后就会逐渐好转。但是宝宝如果6个月以后还没有好,医院检查一下了。17、宝宝对眼宝宝有时候出现对眼,这个不是因为宝宝在搞怪,宝宝对眼大多数是因为看近处物体才出现的。家长把物体放远一些情况就会有所好转,家长平时一定要多锻炼孩子的眼部协调能力,没事的时候就要用颜色鲜艳的玩具吸引孩子。让孩子跟着玩具转头。18、宝宝腿弯这个是因为宝宝是胎儿的时候,长时间在一个狭小的空间,四肢呈屈曲状,出生以后虽然可以自由伸展,但是小腿还是会自然的蜷缩在一起。家长不需要担心,也不需要绑腿,宝宝过一段时间自然就会把腿舒展开。19、宝宝使劲有时候新手妈妈会发现宝宝时不时在使劲,尤其是快睡醒的时候,有的甚至是憋到满脸通红。这个不是宝宝生病了,是小家伙在锻炼身体,舒展一下,这样宝宝不会不舒服,反而宝宝会吸入更多的氧气,身体更加的舒适。

阿法林润康专卖店


转载请注明:http://www.tenyituan.com/bsjs/bsjs/202112/13634.html


当前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