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护理如何辨别新生儿大小便的异常

北京最佳雀斑医院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13926055703496631&wfr=spider&for=pc

导读

观察大小便性状是判断新生儿是否健康的一个重要方法。

(一)大便状况的辨别

正常情况下,婴儿出生后24小时内排出胎便。胎便中含有胎儿时期的肠黏液腺分泌物、脱落的上皮细胞、毳毛、皮脂、胆汁等;这种肠腔中的混合液并非是肠道出血,完全不必担心。如果新生儿出生24小时后尚无大便排出时,应该请医生检查是否患有先天性消化道畸形。

可以通过观察婴儿的大便,了解母乳的质量,也可以得知婴儿母亲的营养是否适当,以便调整饮食结构及科学哺乳。例如:

(1)婴儿的大便呈黄色,且粪与水分开,大便次数增多,说明婴儿消化不良,提示母乳中含糖分太多。因为糖分过度发酵使婴儿出现肠胀气、大便多泡沫、酸味重,应该限制产妇的摄糖量。

(2)当母乳中蛋白质过多时,婴儿的大便有硬结块、臭味特别重,此时应限制产妇鸡蛋的摄入量。

(3)当母乳喂养不足时,大便色绿、量少且次数多,婴儿常因饥饿而多哭闹。

(4)当肠道感染时,大便稀薄或为水样的黏液便,且呈脓性,有腥臭味。

(二)小便状况的辨别

婴儿可在分娩中或出生后立即排小便,尿液色黄透明,开始量较少,一周后排尿次数增多,每日可达20余次。如果婴儿出生后24小时尚无小便排出时,应该请医生检查是否患有先天性泌尿道畸形。

(三)几种异常大便的性状及处理

1、粪便量少,次数多,呈绿色黏液状:这种情况往往是因为喂养不足引起的,这种大便也称“饥饿性大便”。只要给予足量喂养,大便就可以转为正常。

2、大便中有大量泡沫,呈深棕色水样,带有明显酸味:这可能是由于婴儿摄入过多的淀粉类食物(如米糊、乳儿糕等),对食物中的糖类不消化所引起的,如果排除婴儿肠道感染的可能性,就应该调整婴儿的饮食结构。

3、粪便中水分增多,呈汤样,水与粪便分离,而且排便的次数和量有所增多,这是病态的表现,多为肠炎、秋季腹泻等病。丢失大量的水分和电解质会引起婴儿脱水或电解质紊乱,应该建议医院就诊。

4、大便稀,呈黄绿色且带有黏液,有时呈豆腐渣样:这可能是霉菌性肠炎,患有霉菌性肠炎的婴儿同时还会患有鹅口疮,如果婴儿有上述症状,医院就诊。

5、大便恶臭:大便恶臭,如臭鸡蛋味。这主要是婴儿蛋白质摄入过量,或蛋白质消化不良。应注意配奶浓度是否过高,进食是否过量,可适当稀释奶液或限制奶量l~2天。如果已经给婴儿添加蛋黄、鱼肉等辅食,可以考虑暂时停止添加此类辅食,等到婴儿大便恢复正常后再逐步添加辅食。还可以给婴儿用点多种维生素制剂,以帮助其消化。

6、大便变稀,含较多黏液或混有血液,且排便时婴儿哭闹不安:应该考虑是不是因为细菌性痢疾或其他病原菌引起的感染性腹泻,医院就诊。

7、大便为淘米水样,排便无腹痛,婴儿快速出现脱水、抽搐、休克等症状:这种情况提示婴儿患霍乱病的可能性比较大,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8、大便呈白色或陶土色,且伴有黄疸、瘙痒等症状:首先考虑是胆道梗阻,医院检查和治疗。延误诊断和治疗会导致永久性肝脏损伤。

9、血便:血便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如果婴儿肠道出血,首先应该看看是否给孩子服用过铁剂或大量含铁的食物,如动物肝、血所引起的假性便血。如果大便呈赤豆汤样,颜色为暗红色并伴有恶臭,可能为出血性坏死性肠炎;如果大便呈果酱色,可能为肠套叠;如果大便呈柏油样黑,可能是上消化道出血;如果是鲜红色血便,大多表明血液来源于直肠或肛门。以医院诊治。

(四)小便异常反映的疾病

(1)小便次数较多,每次尿量少,小便时疼痛哭闹,可能尿道有炎症。

(2)小便金黄色或橘黄色,可能受维生素B、黄连素、痢特灵等药物的影响。

(3)小便啤酒色或发红,为血尿,多见于肾炎,此病多见于3~8岁的孩子,2岁以下少见,有的新生儿由于盐结晶把尿布染红,不算病态。

(4)小便棕黄色或浓茶色,摇晃尿液时,黄色沾在便盆上,泡沫也发黄,多见于黄疸型肝炎。

(5)小便乳白混浊,如加热后变清则为正常现象,加热后变得更混浊则不正常。

(6)小便放置片刻有白色沉淀,如果婴儿一切正常,尿检查除盐类结晶外,没有其他异常,不属病态,多喂点水,沉淀即会消失。

婴儿大小便状况能够很好地反映其身体健康状况,医院就诊,可以在家中提前留取婴儿的大便样,医院能够及时进行化验,尽早得到诊治。




转载请注明:http://www.tenyituan.com/zbqc/zbqc/202112/13603.html


当前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