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箭的站立知识

   (1)侧立式

    侧立式又称平行式。是射箭运动最基本的一种站立姿势,基本要求是:两脚开立同肩宽,站立在起射线两侧,脚稍外展,尽量紧靠靶的中心线。

    侧立式采用人体的基本站立姿势,比较自然,能保证内脏器官的正常机能活动和使有机体保持时间的工作能力,不易对躯干产生过分的屈曲和扭转,初学者和女运动员采用此种站立姿势比较合适。

    (2)暴露式

    暴露式又称斜向站立式。基本要求是:两脚分开站在起射线两侧,两脚脚尖联机与靶的中心线约成45度角,右脚与起射线平行,脚尖紧靠靶的中心线。

    采用此种站立应适当宽一些。这种站式对加强拉弓臂的后背肌群用力有一定作用。由于这种站式在射箭时躯干扭转较大,参与工作的肌肉较多,所以必须使体重平均落于两脚,使两膝稳固不动,注意持弓臂指向及用力的主动性。

    (3)隐蔽式

    基本要求是:两脚分开站在起射线两侧,左脚(左手持弓者)与起射线平行紧靠靶的中心线,右脚稍向后并取斜向站立,与靶的中心线约成70度角。

    隐藏式对加强前撑力有一定帮助,对身体有一定的补偿作用,当弓举起后,人体的重心就发生向持弓臂一侧移动的变化,在这种情况下躯干稍右转(脊柱回旋)会对保持身体平衡有所补偿,减轻骶棘肌的负担,使身体保持正中位,有利于技术的发挥。但是不利的一面是容易造成持弓臂肩部的耸起,破坏前撑直线用力,并且造成弓弦打臂的错误动作。另外,采用次种站立方法对加强后背肌群的哟那里也有不利的一面。

    根据竞赛规则的规定,现代射箭运动所采用的是立射射准,这样人体重心位于支点的上部,属于下支撑的不稳定平衡。鉴于两脚站立的稳定性是整个射击技术稳定性的基础,为了创造平衡条件,增加稳定成度,两脚站立可以适当分开一些,把身体重心适当降低,以获得理想的稳定角。运动员可根据自己的不同情况采用不同的站立方法,但应有自己的固定的站立方法。



转载请注明:http://www.tenyituan.com/zbqc/zbqc/201501/18.html


当前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