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教授的新生儿护理5S法,月嫂一起学

“5S”法则帮助爸爸妈妈安抚宝宝:包裹宝宝(Swaddle),侧抱或者飞机抱宝宝(Side-StomachPosition),发出嘘声或者白噪音(Shush),轻柔摇晃(Swing),让宝宝吮吸(Suck)。

第一个S:Swaddle包裹

包裹,模拟了宝宝在子宫内一直被紧紧裹着的状态,是安抚宝宝的基础。通常来说,包裹(swaddle)与其他四个S相比见效更快,因为宝宝的两只手臂不能随意摆动使得宝宝更加容易平静下来。

注意:需要将宝宝的两只手臂紧紧地裹进包巾里,模拟子宫内被包裹的感觉。除了在宝宝哭闹和睡觉时,其他时候不用将宝宝包裹起来,同时也需要防止包裹后宝宝过热。如果宝宝不停地想要挣脱包裹那又怎么办呢?那就在包裹的基础上再试试其他4个S咯。

第二个S:Side-StomachPosition宝宝侧躺或飞机抱

对宝宝来说唯一安全的睡姿就是平躺在床上,但这却是最难安抚宝宝的姿势。这一个S指的是侧放宝宝,或者使用飞机抱的姿势抱宝宝。宝宝侧躺时需要有家长在身边,防止宝宝睡着后翻为俯卧,增加新生儿猝死症(SIDS)风险。

第三个S:Shush发出嘘声或者其他白噪音

宝宝不需要绝对的安静。想想看,宝宝在子宫里24小时都听着妈妈血液流动和心脏跳动的声音,这些声音比一个吸尘器(或者其他白噪音)工作的声音还大声呢。

第四个S:Swing轻柔地摇晃

宝宝子宫里的生活时不时是摇晃着(想想当你怀孕下楼时子宫里宝宝的感受)。很多宝宝喜欢在推车里跟爸爸妈妈出去玩和坐汽车安全座椅出去兜风其实也是这个道理。摇晃宝宝能很好地安抚他们,不过要注意给宝宝的头部和颈部支持,并且摇晃的动作一定要轻柔。绝对绝对绝对不要在你生气或者心情不好时使劲摇晃宝宝。

第五个S:Suck吮吸

给宝宝喂奶,或是当宝宝不饿时给宝宝吮吸洗干净的手指,或者安抚奶嘴(出生6周以后再使用以防止乳头混淆)也是一个非常不错方法。

做了不起的月嫂,让生活更美好

长按下方图片扫描


转载请注明:http://www.tenyituan.com/slfz/slfz/202111/13578.html


当前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