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这几个成语起源的地方是寿县吗

这里是寿县,这里是几个成语起源的地方。知道了这些成语的来历,就对这个地方了解得差不多了。

第一个成语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这个成语和一个亲王有关系。古时候寿县又叫寿春、寿阳。西汉时期淮南王刘安被封在寿春,他对怎么当王爷管理地方不是很感兴趣,却对怎么超脱红尘,飞升上天做神仙的法术入了迷。因为他性情豪爽,喜欢结交朋友,又有这样的爱好不消说来来往往的客人很多,几乎都有同样的兴趣。其中苏飞、李尚、左吴、因由、雷被、伍被、毛周、晋昌八个人的本方领最高,被称为“八公”。这八个人聚集在这里炼丹,打算起上天做神仙。

他们在寿县旁边一座山上炼丹,这座山也就因此而叫做八公山。想不到丹药刚刚炼好,刘安就被告发反叛朝廷,畏罪自杀了。“八公”之中除了雷被一个人,也都被抓住杀了,真是这么一回事吗?有一个不同的传说。据说汉武帝派人来抓捕他的时候,刘安连忙吞服了丹药,和“八公”一起携手升天。剩下的药被和狗吃了,也跟随着飞上天。“一人得道,鸡大升天”的神话这样传开了。

第二个成语是“投鞭断流”。南北朝时期,前秦皇帝苻坚统一了北方,还想进攻南方的东晋,统一整个中国。宰相王猛劝他别出兵,提醒他东晋有长江天险,攻打很不容易。苻坚骄傲地说:“我有百万大军,扔下马鞭也可以截断江水,使大变通途,有什么好怕的?”他这样一说,“投鞭断流”的成语就一下子冒出来了,用来比喻军队很多,兵力强大的意思。第三个成语是“风声鹤唳、草木皆兵”。这个成语和“投鞭断流”有关系。苻坚不听劝告,亲自率领八十万大军南下和东晋开战。当大军开到淝水前线,遇着东晋前锋刘牢之率领的五千精兵,一交手就吃了亏。在前秦军中的东晋人朱序趁势大喊:“打败了,快跑呀!”前秦军队不知道怎么一回事,争先恐后转过身子就跑,自己冲乱了自己的阵脚,打了一个大败仗。苻坚在逃跑中听见风声和鹤鸣以为是追兵,看见八公山的草木也以为是埋伏的敌军。这一战以前秦大败而结束,打破了苻坚一统天下的梦想。“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成语也流传下来了。寿县的历史内涵当然不止这三个成语。为了发展农业,春秋时期楚国令尹孙叔敖在这里修造了安丰塘,和都江堰、郑国渠,漳河渠并称我国古代四大水利工程。准南王刘安和他的门人也不是整天白日做梦想当神仙,在刘安领导下编写的《淮南子》,内容非常广泛,包含了自然科学、哲学、史学、文学,是一本重要的古代学术著作。据说这里还是管状射击武器、垂体激素药物、豆腐的发源地。还有楚国古郢都遗址、楚王斗鸡台、淮南王墓、廉颇墓、报恩寺铜铸十八罗汉等许多文物古迹。




转载请注明:http://www.tenyituan.com/zbqc/202007/10120.html


当前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