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单红比赛综合能力的初步研究

   一、问题的提出

    每当运动员的成绩出现起伏或停滞不前时,从表面看是运动员的信心不足和急于求成所致。但就其实质而言,是与该运动员的比赛综合能力尚缺有关。我们根据单组成绩落差大的情况认为:虽然单组有顽强的意志品质,训练投入专注,基本功比较扎实。但在比赛中的应变能力不强,不能辩证思维的个性特点,影响其在比赛中发挥高水平。对此,我们注重加强其心理稳定和辩证灵活的思维方式的培养,在技术上加强规范化训练,特别是立射训练中加强对姿势动作的力量定型。培养她对技术的自我评价和分析能力,促使比赛发挥相对稳定。

    二、研究方法

    运用激光测试仪,对该运动员进行步枪三种姿势的稳定性、一致性、瞄扣配合等方面的测试。然后,根据数据我出存在的问题,进行针对性训练。

    三、分析讨论

    根据单红的实际情况我们对她进行了以下几方面的训练:

    (一)激光测试进行元认知训练法:利用芬兰产训练用激光测试系统对运动员的技术动作进行多次测试分析。通过测试直观地了解到跪射的一致性、稳定性好,瞄扣配合好的特点。但在立射中,稳定性有阶段性变化,并让运动员本身也知道自己的长处和短处,与其共同分析,双方达到共识。

    (二)对测试数据和比赛成绩进行实际分析:通过测试认为,单红卧跪射动作定型良好,但立射的动作定型,尤其是重心力量的定型需进一步加强,内在力量的协调稳定有待提高。

    (三)预感预报训练法:在诊断和解决了技术问题和认知问题后,训练中我们加强了预感预报训练的方法,以加强对动作的本体”感觉。在提高对动作的感知觉能力的同时,提高运动员精力口收及对动作的持久专注馆力,并强化了运动员内在狭窄有效注意力的训练。通过此方法,不但在保证训练质量、坚持动作标准及动作定型上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更重要的是促使运动员不断为自己提供正确动作信息,提高自我控制、自我评价、自我决策的能力。

    (四)增加心理负荷训练法

    a.连续十环要求训练法小.十环定量训练法;。决赛练习法;d.对抗考核练习法;e.有奖有罚达标训练法。

    通过以上方法,提高运动员多打十环的思想境界、信心及在决赛中要十环的抗压耐受能力,还有打十环的心理、技术动作、精力分配以及它们的协调配合,促进最佳三稳态的形成,正确处理好动作与环数的关系,做到打十环不手软。

    (五)拟定比赛操作程序、偶发事件处理要点、比赛方案,并在训练中落实、把握,以短训练和比赛的距离,并将比赛所需的心理、思想要求带入技术训练之中,提高技术动作在比赛中的应用能力、心理应变能力。

    (六)表象训练法:在结束了一天的训练后,晚上人睡前要求运动员静躺在床上进行半小时左右的表象训练。表象正确的动作标准及打十环时好的感受(包括力量和心情),加深好的动作景况。在赛前表象整个比赛过程(以~次最成功的体验作为模式,从进入比赛的紧张情境、心理、情绪的紧张反应到成功处理的全过程),使自己身心尽早投入比赛。

    (七)自我反馈法:通过班组经常性的讨论、周小结、阶段小结、比赛总结、训练体会笔记及训练中预感预报景况为自己提出校正性或指令性信息,从而提高运动员在训练比赛中的综合能力。

    通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单红的成绩有了较大提高。九八年上半年训练考核平均成绩为581.2环。九九年上半年训练考核平均成绩为583.2环,增长2.1环。

    九八年上半年国际比赛单红的平均成绩为579.2环,九九年上半年平均为581.6环,增长2环;九八年上半年国内比赛平均为583.1环,九九年上半年为587环,增长3.9环。九九年比赛最高成绩也增长2环,世界杯个人名次上一个档次,并且平世界纪录。但就单红目前的技术水平和竞技能力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一定的距离。

    四、结论

    1.提高技术动作的质量是根本。动作质量是提高综合能力的物质基础,否则,它就成了空中楼阁。提高质量是以良好的动作感受能力为保证,而单红在比赛顺利时能较好地把握注意指向,而一旦出现问题时易钻牛角尖,处理问题不得力,并使自信心受损,这也是以往成绩起伏大协重要原因。所以在今后的训练中通过预感预报、表象训练等手段狠抓运动员的自我分辨能力,给运动员提供坚持或修正动作的信心。

    2.良好的技术和稳定的心理对提高比赛能力具有积极意义。从以上情况看,训练中比较注意心理和技术的结合,选择训练方法,提高技术水平,使运动员的自我控制、自我指导能力得到提高,对提高比赛中的独立作战能力有很好的作用。从比赛结果和表现看,能较早地发现问题并冷静处理’4减少比赛过程中的成绩起伏和情绪起伏,说明这些方法对提高运动员的比赛综合能力是可行的。

    3.建立积极的教学关系。在今年的训练中,无论是训练方法的确定和比赛的结果,都更多地注重于和运动员的讨论与交流,虽然在意见不统一时有争论,但有争论就能有结果,并最终达成共识,形成合力,更好地发挥教练员在训练中的主导作用和运动员的主体作用,为今后的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4.提高比赛综合能力是一个长期的训练过程。决定比赛发挥的因素众多,且都非固定形式,而这些因素之间都呈现错综复杂的交互作用,再加上运动员本身的情况也千差万别,解决问题的手段尚需不断改进。所以,在提高运动员综合能力方面确实还需要有一个很长的探索过程。



转载请注明:http://www.tenyituan.com/bsgz/bsgz/201501/7.html


当前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