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击基本知识

   晃动中击发是射击常识,被广大射手运用于训练比赛。如果对晃动中击发的认识不足,就难以体现其优势,在运用中也会出现偏差,所以有必要对常识再认识也求新发现、新提高。

射击

 

    对射手来说晃动是身体、手在结合枪支保持力量之后,眼睛监测到的准照关系与靶子之间产生的运动轨迹,体现相当综合。为了便于研究,我们把轨迹线连成的面称为晃动面,击发是这个面中间的一个点。

    我们眼睛的焦点是聚集在平正准星缺口上的,为的是使枪与靶形成平行晃动,余光则监测着轨迹。通过激光测试仪可以看出,晃动面是不规则椭圆形的,且比十环大,世界上只有极个别射手的激光测试资料显示晃动面和十环差不多大。通过仪器也发现在整个的晃动面中,轨迹经过十环区域的中心密度要比边缘高出好几倍。于是前辈们总结出了向心、离心的关系;击发时机的掌握等技术性的论文与资料。

    我认为要练习晃动中击发,由两个方面是不容忽视的:

    第一、 进入瞄区的过程

    这是产生平稳晃动的一个重要基础。记得原国家队总教练张恒在一次全队会上着重指出这一环节的重要性,他强调进入瞄区应平稳、缓慢、一致。就手枪而言,据枪是要有一个力来维持的,这个力与手臂和枪的重力平衡。由上向下落枪进瞄区,是肩部和腰部的调节,也就是这个力的部分释放,从而达到在瞄区的平衡。我们可把这一过程,理解为是一个向下力过渡到一个向上力的转换过程(向下力——枪臂下落;向上力——肌体为平衡枪臂向下的重力的力向应是向上的),这一转换过程越复杂,对枪在瞄区中的平稳度影响也越大。平衡力的产生与运枪的速度和运枪的位置有很重要的关系。

    也就是说,只有平稳缓慢的运枪,越接近瞄区越慢,向上的持枪力就能渐渐取代向下的运枪力,转换在柔和自然中不知不觉的完成,慢的另一效果是一致。通过这样的练习,晃动的规律性才能在瞄区中较容易体现出来。

    第二、击发过程

    可以说在晃动面中的任意一点都是击发点,问题是晃动面比十环大,在晃动面的中心击发无疑是最佳时机,这也是众多射手训练的目标。

    用向心力、离心力及轨迹概率的诸多前辈的文章都能有效的解答了这一问题;我要强调的是击发是在动态中完成的。轨迹是非意志所能控制,只有对动态有充分认识,才能练就真正意义上的晃动中击发。

    练武人常说:眼到、心到、手到。眼镜接收信息传入大脑的速度最快,用句玩笑比喻——眼比手到大脑的神经长度短。眼镜看到,传到大脑再由脑指挥手去操作,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但练射击需练成眼手同步,能消除看到——做到之间的时间差才是真正的高手。在击发过程中,晃动是不停的,食指的扣也应是不停的运动。只有在两个动态环境下不间断的完成过程,才能保证发发都在晃动区内击发。

    常有射手苛求后,扣不出去的现象出现。说白了,食指停了,说不好听点——相住了!食指停顿、力量保持,所体现的瞄准境况对击发毫无用处!我们应充分认识这一点,力量保持、晃动平稳、坚持不断的扣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保持。

    只有扣板机这个必变力参与下形成的晃动才是真晃动。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眼睛总想当领导,对训练比赛的晃动面总是不满足,谁不想打高环呢?“合抱之木,生于豪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晃动面是功底的体现,藉您的天赋,扎实练千日晃动中击发,您一定会爱上射击运动!



转载请注明:http://www.tenyituan.com/bsgz/bsgz/201501/10.html


当前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