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守望

参加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对于我们全体民警来说,是一种久违的期待,一场精神的盛宴,一个永远的守望。

久违的期待

参训学员陆续回所,我都会凑上前去问:“怎么样啊?有啥感想?”有的说:“严得很,根本不是以前培训的那样!”有的说:“白天训练,晚上上课,节奏快,安排紧凑!”还有的说:“参加工作二十多年了,头一回参加这么严格的训练,局领导天天督训,那可是实打实的,一点马虎不得!”……说的人多了,我渐渐有点“恐训症”。培训对于我来说,打个不合适的比方,就像是热恋的人儿在等待心上人,既怕他来,又怕他不来,怎一个纠结了得!

不会就学,

一定要学出个样来!

终于,这一天来了。在参训的路上,大家热烈地讨论着如何圆满地完成培训任务。“一定要展现我们眉县所良好的精神风貌”政治处副主任陈君霞说。

“据说内务管理是严中之严,咱们这期参训人员中没有从军经历的人,对内务整理可是一窍不通,一想到军营里那些码得齐齐整整的‘豆腐块’,我就担心”五大队大队长张武兵摸着脑袋说。

这可咋办?大家都把目光投向带队的副所长丁然。“不会就学,一定要学出个样来!”他给我们布置了参训的第一个任务。

报到以后,大家就分头去找会整理内务的“高手”。丁然请来了西安市戒毒所的一级警长张僧玉。部队出身的张僧玉给大家进行了分步骤演示,将叠被子的关键步骤进行了详细讲解,演示叠被子的动作要领,经过虚部掏平、压平、两次对折等步骤,“豆腐块”的大体形状便出现了,再经过“三分叠七分修”之后,标准的“豆腐块”便呈现在眼前,大家一一练习,直到每个人的被子都成了标准的“豆腐块”。被子叠好后,同志们围坐在床边开始学习讨论。“不许碰我的被子!”生卫科科长何为的一句话惹得大家哈哈笑,他又说:“算啦,我已经学会了,不要紧的。”

把被子叠成“豆腐块”,或许很多人不以为然,我认为叠被子、搞内务、走队列都是在完成一名人民警察的“基础格式化”,就是养成教育。通过训练培养组织纪律性,整齐划一的规范性,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的自觉性,还能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何乐不为呢?

精神的盛宴

整个培训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提高基层民警队伍整体素质这个主题,着力解决当前民警队伍中存在的理论知识不系统、工作思路不清晰、业务技能不熟练等问题,使大家理论水平和业务的能力得到提高。目前已进行的培训课程有“十九大精神解读”“强制隔离戒毒工作规范和流程”、警体技能训练等,还将进行“国际形势”“监督执纪”等讲座,枪械知识讲解和实弹射击,每一个专题、每一项内容的设置都紧紧围绕基层民警的工作实际,解决基层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针对性实用性很强。

培训还实行军事化管理,严格落实一日生活制度!

在教官的严格要求下,大家都能及时自觉地调整自己的不规范动作,组织纪律性明显得到了增强,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学到了本领。许多学员都说:“培训层次高、内容实、方法活,既有理论知识的指导,又有方法技能的传授,实实在在。”

永远的守望

“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在行进队列嘹亮的歌声中,我仿佛看见一个士兵站在茫茫的大草原上,任风在身边吹过,却没有一丝的晃动,手中紧紧地握住那一杆钢枪,守望着远方的朝阳和安宁——他便是《士兵突击》里的许三多。

在终南山沣峪口集训的我们,要守望的也是远方的朝阳和安宁。

因为我们选择了戒毒事业这条不平凡的路,也就代表守望的种子已在我们心中种下。我们教育转化一个戒毒人员,就是给社会输出了一个“合格产品”,就是挽救了一个家庭,减少了一个不稳定的因素,现在的强训就是要提高生产“合格产品”的技能。

年初冬,沣峪口的集训,课堂上记下的每一个字,操场上洒下的每一滴汗水,行进路上的每一个步伐,都体现着陕西戒毒民警的朴实与执着。我们挺直腰板,静静的守望,守望自己对人生的追求,守望自己的初心。“金色盾牌热血铸就,危难之处显身手显身手,为了母亲的微笑,为了大地的丰收”这就是我们永远的守望……(文/省眉县强制隔离戒毒所张军图/王雷)

老兵新训: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三秦警徽耀长安,

群英荟萃非等闲。魔鬼训练铸警魂,

擒敌杀声威震天。满腔热血驱冬寒,

陕西戒毒创新篇。警界春秋三十载,

沙场点兵奋争先。两鬓霜花皱满面,

趴雪卧冰靶上见。

不忘初心当共勉,

老骥伏枥志更坚。气贯长虹从警梦,

正气回荡天地间。

(西安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张僧玉)

开好头起好步打好培训第一仗

REC

叠被子是日常生活中再普通不过的一件事,但要叠成部队的“豆腐块”,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12月12日,是全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第六期学员报到的日子,一办完参训手续,省长安强制隔离戒毒所带队领导便立即组织26名参训民警进行叠被子现场教学,确保培训开好头,起好步。

REC

在室,部队转业军人、五大队民警姬海涛主动担任教官,他边示范边讲解:“先要将被子摊开压平,去掉皱折,再将被子宽的三分之一沿着长的平行线折叠,叠好后压实理平。”被子对折到位后,只见他测好距离,双手沿被子一端来回用力压出印痕,紧接着捋起隆起部位,使折痕更加醒目突出,而后沿印痕叠起,在一番干净利落的扯拉搓压后,“豆腐块”大概有了形状。“三分叠,七分整,修整边线细节才是关键。”姬海涛边讲边用拇指和食指捏住被子边线,另三指压在上面沿一端拉直修出直角边。不一会儿,方方正正的“豆腐块”被子就叠好了。“特别要注意,被子边线整齐的一端要靠门方向,内侧一端则向室内。”他强调着。大家看的仔细,听的认真,拍照的、做笔记的、录视频的,现场气氛活跃,学习热情高涨。散会后,各宿舍立即动手实践,在经过努力一个个像模像样的“豆腐块”终于叠好了,顺利通过教官的“验收”。大家纷纷在


转载请注明:http://www.tenyituan.com/zybs/zybs/202205/14080.html


当前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