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魔兽世界时代玻璃渣药丸别开玩笑,它

如果暴雪现在停止一切游戏业务,专注于经营IP,它能走得多远?

创立至今,暴雪推出了暗黑、魔兽和星际系列多部佳作。但要说让它最自豪的,肯定还是《魔兽世界》。

它是暴雪开发的第一部大型多人在线角色扮演游戏(MMORPG),以原著小说和《魔兽争霸》的单机剧情为蓝本,又从克苏鲁神话和中国、埃及、北欧等地的古老文明中吸取了精华,吸引了总计超过1亿玩家加入艾泽拉斯世界战斗和生活。

对于中国玩家来说,年上线的《魔兽世界》国服为混乱不堪的中国MMORPG游戏市场注入了清洁的血液:优秀的剧情、数不清的任务、充满乐趣的升级过程和丰富的满级后游戏内容,以及有趣的线上或线下社交活动,最重要的是游戏角色的强力程度与现实世界中的可支配财富不相关——这些都是《魔兽世界》国服成功的重要因素。

然而时过境迁,《魔兽世界》的活跃用户数量锐减,从年的万降到了去年的万。

多方面的原因让这款游戏步入了生命周期的后半段,失去了对于死忠玩家的吸引力。从内部看,核心贡献者的离职让暴雪娱乐对于游戏内容的创新能力不断下降,游戏内容和机制定不再像当年希利苏斯开门或者巫妖王之战那样具有史诗感,总被质疑炒冷饭;而细化到国服,失败的金币经济体系,以及九城和网易前后两个运营方对金团和人民币交易的绥靖态度,让《魔兽世界》最重要的卖点荡然无存。

一个人民币金团的支付宝流水截图。据估算去年支付宝金团在国服的月流水高达万人民币

《魔兽世界》的失宠也不无外部原因。从《魔兽争霸3》的DotA自定义地图开始,多人在线战术擂台(MOBA)游戏类型逐渐兴起。到了《英雄联盟》,MOBA已经步入了黄金时代。跟一次团队副本时间往往长达3-5小时的《魔兽世界》相比,《英雄联盟》角色多样、皮肤选择个性化、快节奏战斗少则20分钟。更何况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带来了无数的在线娱乐选择,网民的时间也因此变得碎片化,一场《英雄联盟》或《部落战争》的胜利能给玩家带来更多、更快的兴奋感,谁还有时间整晚刷副本?

但如果你就此以为玻璃渣(暴雪在大陆的昵称)要完——你可能错了。如果说《魔兽争霸3》、《星际争霸》和《魔兽世界》为它带来了第一次和第二次辉煌的话,那么它的第三次辉煌可能正在路上。

之前在写《魔兽世界里的“货币战争”》时多数采访聊个十几二十分钟就到了对暴雪批判一番的阶段。玩家们给到我的理由大致相同:到处都是金团和支付宝交易;服务器没有玩家变“鬼服”了;筹划了七年的新游戏《泰坦》跳票并最终被砍;有熟悉暴雪公司的还会举出首席制作人RobPardo和著名设计师“鬼蟹”GrgStrt离职的例子。

“鬼蟹”GrgStrt,曾经主宰《魔兽世界》职业平衡系统的人,后来去了《英雄联盟》

不可否认的是,这些理由都与所有人难以忘怀的《魔兽世界》的兰草时代或者70和80年代有关,而事实上,暴雪早已不是当年那个被《魔兽世界》羁绊着迈不开腿的暴雪了。

基于魔兽世界的网游运营经验,暴雪推出了可多人在线或单人进行的《暗黑破坏神3》。这款游戏年刚刚上线时被评价为鸡肋,主要原因在于剧情的长度跟前作相比有如白驹过隙,顶级装备的掉落率少得可怜,逼迫玩家到现金拍卖行进行交易。但随后几年,暴雪持续对失衡的机制设定进行修正,关闭现金拍卖行、提高装备掉率,在《夺魂之镰》资料片中推出更多职业套装、新的冒险模式和天梯机制,让玩家在游戏里有更多内容可玩。截至年,《暗黑破坏神3》前后两部,包括PC、Xbox和PS主机版销量超过了万份,在按照历史销量计算的全球十大游戏排行榜中位列第十。

按份销售的《暗黑3》和订阅模式的《魔兽世界》不一样,即便活跃玩家不高,仍然是买出一份赚一份的钱

收集卡牌游戏(CCG)《炉石传说》则是暴雪在本世纪第二个十年里又一款成功之作。它借用了魔兽系列的部分形象、技能、职业和剧情,牌组设定以及快速刺激的对战节奏,截至年3月全球用户量突破了万,也让它的Android和iOS版本成为了下载量最高的手游之一,也佐证了魔兽有成为手游IP的实力。;年8月的一份行业报告则显示,这款可付费购买,有几率开出史诗和传说卡牌的卡包,每个月产生的流水高达万美元。总被诟病错失了手游风口的暴雪,根本就是一个超级手游公司嘛。

刚刚上线的第一人称射击(FPS)网游《守望先锋》在全球游戏媒体中好评如潮。《守望先锋》不同于以往FPS游戏比谁枪法的设计,采用了类似于《英雄联盟》和《魔兽世界》里坦克、输出和辅助/治疗的职业划分,即便射击技术不佳的休闲玩家,都可以享受在攻手对垒中扮演关键角色所带来的成就感。不到半个月的上线时间,《守望先锋》就转化了大量持币观望的玩家。根据最新出炉的数据,已经有超过万名玩家度过了1.2亿小时游戏时间。

如果之前有人说暴雪只会炒魔兽星际暗黑的冷饭,我想说这组《守望先锋》cosplay证明暴雪还是有造IP能力的……

另外暴雪的MOBA游戏《风暴英雄》热度也正在提升。另外别忘了,它还有被电竞死忠视作最平衡即时战略游戏(RTS)的《星际争霸2》,以及元祖级的《星际争霸》和《魔兽争霸》。为了提振旗下游戏销量和活跃度,暴雪还加入了一个取巧的设定:购买任意一个游戏的增值商品,都可以在其他旗下游戏内获得新的道具,比如买《守望先锋》得《炉石传说》卡背和《暗黑破坏神3》翅膀,买《暗黑破坏神3》得魔兽世界宠物等等。

“垃圾暴雪,毁我青春,耗我钱财”……

标志性的MMORPG和RTS、再加上时下更流行的MOBA、卡牌、FPS,后《魔兽世界》时代的暴雪,产品线的种类在横向上多样化,纵向上对经典IP的深度开发带来了优秀的变现。在游戏之外,暴雪还进入了许多对它来说熟悉又陌生的新领域。去年,暴雪娱乐母公司动视暴雪宣布成立了自己的影业公司,将旗下《使命召唤》、星际暗黑魔兽三大系列以及其他经典游戏改编成电影,并开发其他周边产品;今年,动视暴雪收购了美国最大电竞联盟质疑的MLG,重金入局电竞的联赛生意,还能有机会进一步推动旗下游戏的销量增长。

就在今天,动视暴雪又宣布跟Facbook之间的重磅合作:未来在暴雪旗下游戏里点击“GoLiv”按钮,就会立即在FacbookLiv上启动直播;暴雪还在设计Facbook账户一键登录战网的新账号系统——如果这些服务来到中国,未来能够跟


转载请注明:http://www.tenyituan.com/zybs/zybs/202008/10208.html


当前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