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火爆到没落盘点在逐渐消失的五大游戏类

曾经的电子游戏市场,游戏类型如同百花争鸣,所有玩家都能从中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那一类。然而随着业界发展,技术进步,不同类型的游戏之间玩法和内容相互交叉和融合,强势游戏类型的崛起侵吞了绝大部分市场份额,使得部分游戏类型在排挤之下变得越来越小众,甚至几近灭亡。下面就让我们回顾一下那些曾经风光无限如今却逐渐无人问津的游戏类型吧。

1.格斗游戏

格斗游戏曾经是游戏界的宠儿,火爆一时,在90年代初的黄金时期,格斗游戏的需求是直接影响街机甚至家用机的硬件设计思路的。格斗游戏的雏形可追溯到年发行的《功夫》,其许多设定延续至今成为格斗游戏的标准规范。随后卡普空推出的《街头霸王》和《街头霸王2》正式确立了格斗游戏的概念,也因此拉开了格斗游戏风靡火爆的大幕。在90年代这个时期,市面上有为数众多的格斗游戏,游戏方式有赤手空拳的格斗和冷兵器的交锋,参战人员有武道家甚至各路妖魔鬼怪神仙英雄,同时随着技术的进步,游戏画面越来越精致,也慢慢发展出了3D这一全新的格斗游戏形式。

然而不幸的是,随着家用机的发展,立足于街机平台的格斗游戏开始走下坡路,而随着各大开发商在家用机平台开发的原创作品受到了更多玩家的欢迎,开发商的资源开始向着这些作品倾斜,加速了格斗游戏的衰退。而格斗游戏本身也存在着上手门槛高,游戏难度大,失败时挫折感强的特点,这就让新玩家们避而远之。因此经过20多年的从巅峰跌落谷底,目前市面仅存的硕果也就寥寥可数。

《街头霸王5》被玩家们喷得体无完肤(当然这跟游戏本身素质无关,玩家们喷的是卡婊),《拳皇14》画风改变过大,在玩家间争议较多,而且由于开发商SNK自己不断换主子的关系,这个系列的影响力早已不如当年。剩下的2D格斗游戏中较为出名的也就剩“罪恶装备”和“苍翼默示录”,可惜这两大系列的知名度不高,对于很多玩家而言,几乎可以和冷门划等号。曾经的“侍魂”和“饿狼传说”只存活在老玩家的回忆之中,更不用提那些活跃于黄金时代的众多2D格斗游戏了。3D格斗游戏方面,“真人快打”凭借血腥另类风格杀出一条血路,只论销量的话已然成为世界第一格斗游戏。《铁拳7》目前毫无登陆家用机的消息,三岛一家子将继续在街机平台内斗。“DOA”已经沦为卖肉游戏,“VR战士”和“灵魂能力”系列基本宣告死亡。因此。现在的主流格斗游戏只剩“街霸”、“铁拳”、“真人快打”,对于中国玩家而言,再算上拳皇的情怀一份,不由得让人唏嘘不已。

2.射击游戏

射击游戏(ShootingGame),简称STG,是电子游戏历史最古老最悠久的类型。世界上最早的游戏之一《太空入侵者》就是STG的老祖宗。这一游戏类型包括传统的2D射击,如雷电、、怒首领蜂等打飞机由此以及沙罗曼蛇甚至包括魂斗罗、合金弹头这类的横版射击游戏等。随后随着技术的进步,还发展出了3D模拟飞行射击游戏,比如王牌空战等。

上世纪80—90年代是街机STG的黄金时代,在这一时期涌现出很多叱咤一时的厂商与大批传诸后世的名作,随后受到逐渐崛起的格斗游戏的压制,加上自身发展遭遇瓶颈以及街机业的整体衰落,STG这一游戏类型几乎等同于全灭。开发商不是倒闭关门就是另觅出路,无数经典STG再无翻身之日。从STG游戏本身来说,难度过大,玩法单调是导致其衰退的重要原因。因此造成STG核心程度甚至还要高于FTG,也因此决定了其最终全面败退的命运。

3.即时战略游戏

严格来说并不能从广义上给其扣上全面衰退的大帽,特别是在PC平台上,每年还有近百款RTS登陆Steam,其中也不乏业内顶级大厂的作品,然而为什么却依然给玩家一款日薄西山的无力感呢。回想笔者还在读高中时期,严格的半军事化管理让笔者几乎与网络和游戏绝缘,唯一能获取有关游戏消息的渠道只剩学校门口报亭出售的《大众网络报》,也就是在这里,笔者才可以和同学探讨WCG上的“木瓜大战”,讨论“吹风流”、“蜘蛛流”、“狼骑海”、“towerrush”,而这也正是RTS的鼎盛时期,或者说也正是因为暴雪出品的war3过于火爆,使得该类型向着更职业的电竞方面发展,也就最终导致了该类型的衰亡。

简单来说,RTS已经从原先战略、战术配合的游戏变成了一个单纯比拼职业玩家肌肉记忆能力的蛋疼测试器。曾经我们可以把红警帝国时代当成一个先发展半小时的娱乐游戏来玩,大家嘻嘻哈哈用着天启光棱A一波结束战斗,到了魔兽星际则演变成了全程精神高度集中不容一丝失误的竞技对抗,试想,大家玩游戏是为了放松休闲,而打几局下来能累个半死的游戏类型谁还能有精力不断坚持下来呢?不过万幸的是,虽然传统RTS已经没落,但作为精神继承者的MOBA类游戏却持续火爆成为了全民普及的游戏类型。当然有人一定会疑惑,MOBA游戏也是职业化,电竞化,打几局高端对抗也能累个半死,但MOBA与RTS最大的不同在于,前者门槛低,不同于控制一个军队的RTS,只需控制一个角色,释放四个技能的MOBA游戏能让上至九十九,下至刚会走的玩家都能轻松上手。同时最重要的一点,MOBA游戏不同于RTS的1V1对抗来判别水平高下,作为团队游戏可以有充分的甩锅理由,也就导致了玩家在每一局都会产生“赢了全靠我,输了队友猪”的错觉,让玩家欲罢不能的投入到下一场战斗中去。

4.动作游戏

动作游戏可分为平台动作游戏(PlatformGame)和卷轴动作游戏(Side-scrollingGame)两大类,对于前者而言,严格意义上的传统动作游戏,也就是大部分玩家所称呼的ACT这一类型,在3A规模的项目数量上已经少到屈指可数,当然,我们首先应该把“刺客信条”和“蝙蝠侠”这类的动作冒险游戏排除掉。剩下的所谓四大传统ACT,鬼泣和忍龙新作毫无消息,战神新作也是蛰伏多年刚刚爆出一丝传闻,魔女2由于被索尼微软拒绝投资,危急关头由任天堂施以援手最终登陆WiiU并独占,销量方面对于WiiU这一暴死平台还算不错,但显然不比当年,因此后续作品何时现身,是否继续为任系独占也就成了未知数。曾经在PS2/Xbox和PS3/Xbox世代,曾经有过众多不同规模,不同玩法的优秀ACT作品,但这一切早已成为过往云烟。

5.策略游戏

策略游戏是一种广泛的游戏类型,其包括众多分支游戏类型,我们今天要谈的主要是战棋策略类游戏,这一系列包括众多经典游戏系列,不管是日本,欧美甚至于国内都曾经推出过无数优秀的游戏作品,而如今,这些经典系列大多已经被历史的车轮所碾压,彻底消失在玩家面前了。究其原因,不外乎游戏策略性过高,系统较为复杂,难度较大,虽然在操作方面几乎零要求,但对于玩家的动脑思考能力要求过大,也就导致了玩家更倾向选择轻松发泄的车枪球类游戏。

(来源:逗游网)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收录于话题#个上一篇下一篇


转载请注明:http://www.tenyituan.com/ssrw/ssrw/202206/14217.html


当前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