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护理之四宝宝呛奶如何护理

刘军连怎么样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06675193886405345&wfr=spider&for=pc

关于新生儿的护理向来都是宝爸宝妈们的头号难题。今天我们就来讨论第四个问题,宝宝呛奶如何护理?

01

严重呛奶,抓住4分钟急救时间

宝宝一呛奶,不要急着解决卫生问题,应该先观察宝宝的哭声和面色,如果宝宝出现嘴唇或面部青紫、呼吸困难等情况,这表示宝宝的情况非常危险,应该立刻拨打,并且进行急救。

急救小贴士

家长坐位,新生儿俯卧于护理者腿上,一手扶好新生儿,另一手空心掌叩击新生儿背部,使其哭出声来,并将呛入的奶流出,憋气情况会有明显缓解。

02

轻微的呛奶,进行体位引流

如果宝宝呛奶只是出现咳嗽(没有出现脸色青紫),程度比较轻,可以让宝宝俯卧在大人的腿上,上身前倾45-60度,并用力拍打背部4-5次,利于气管内的奶引流出来。

03

清理口腔、鼻腔

当宝宝吐出呛入气管的奶后,用干净的纱布缠住手指后伸入宝宝的口腔,将奶汁清除干净,避免宝宝吸气时奶汁再次被吸入气管,然后再检查宝宝的鼻腔。如果鼻腔处有残留的奶液,用洁净的棉签轻轻拭去。切记,首先清理口腔,然后清理鼻腔。

04

再次确认宝宝的情况

处理完以上三点后,要再观察宝宝的情况:如果这个时候宝宝哭声洪亮,脸色涨红,说明宝宝的呼吸道已经通畅,基本无大碍了;如果宝宝有哭声但声音比较微弱,就可以使用掐脚板的方法让宝宝大声哭喊,用力哭喊的同时可以利用肺部气体将奶液冲出气道,恢复呼吸道通畅。

新生儿宝宝胃呈水平位,胃容量小,吃奶过多、过急,很容易溢奶或者吐奶,是常见的现象。建议宝妈尽量采用坐喂、半卧位等姿势哺乳,防止婴儿吸入大量的空气。

记住哦,喂奶后,及时拍嗝:把婴儿抱立起来,轻拍后背,直到打嗝后再放回床上,头高侧卧位,以防乳汁吸入气道,宜采取右侧卧位。

不在哭泣或欢笑时喂奶;宝宝吃太急容易呛;强迫喂奶易发生意外。泌乳过快奶水量多时,用手指轻压乳晕,减缓奶水的流出。人工喂乳选择合适的奶嘴孔。喂奶时妈妈的乳房不可堵住宝宝鼻孔,边喂奶边观察宝宝脸色表情,若宝宝的嘴角溢出奶水或口鼻周围变色发青,应立即停止喂奶。

大部分溢奶宝宝在6个月左右逐渐改善,呛奶也不大发生了。

附图:异物埂塞的操作处理(摘自:四川省妇幼保健院?医院贺晓春主任课件)

最后,祝每一个小天使都健健康康成长!宁波医院东部院区医院。医院医疗大楼8B病区,温馨的病房,整洁的环境,有一群富有爱心和高超技术的医护团队!科室联系-请识别下方的


转载请注明:http://www.tenyituan.com/ssrw/ssrw/202112/13611.html


当前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