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天美何以成为天美

在跟10多位天美人进行了马拉松式的漫长谈话后,我试图从中找到一些线索……

作者:祝佳音转载自触乐网《12年,天美何以成为天美丨触乐》

现在已经很少有人能够直观感觉到天美工作室群的研发能力有多么惊人了。

天美工作室群的基础班底由3个工作室构成,它们分别是年建立的琳琅天上工作室、年建立的天美艺游工作室和成立于年的卧龙工作室。

这是天美12周年发布的海报。图上有许多来自天美的产品,这些产品是如何一个一个出现的呢?

琳琅天上工作室是腾讯自研体系中历史最为悠久的工作室之一,它的历史要上溯自年的《QQ堂》。年初,琳琅天上开发的《QQ飞车》上线,并迅速因其过人的质量获得成功。年7月,琳琅天上推出MMORPG端游《御龙在天》,最高在线人数超过80万。同年9月,推出第一人称射击手游《逆战》,最高在线人数超过万。

天美艺游工作室则专注于移动游戏研发。年8月4日,天美艺游的《天天爱消除》上线,当日在AppStore获得免费榜冠军,在一个月内,《天天爱消除》玩家超过1.4亿,日活跃玩家超过万。天美艺游开发的《天天酷跑》在一个月内注册用户超过万,日活跃用户超过万。

卧龙工作室位于成都,年之前他们默默无闻,开发过一些游戏,但大多未获成功。年底,腾讯认为移动游戏的流行热潮已经到来,可以在移动设备上尝试MOBA游戏,而这家工作室“有MOBA开发的经验”。

年2月,卧龙工作室组织了一支近百人的研发团队开始开发移动设备上的MOBA游戏,这款游戏原名《英雄战迹》,于年6月开始内测,经历过长达4个月高强度的修改调整之后,年10月28日,游戏改名为《王者荣耀》,并开始公开测试。之后的事情,我想你们也都知道了。

如今,《王者荣耀》KPL已经成为相当有影响力的赛事

年10月9日,腾讯互动娱乐对自研游戏组织体系进行调整,天美工作室群就此建立。天美工作室群下设8个工作室,代号分别为:天美J1、天美J2、天美J3、天美J4、天美J5、天美J6、天美T1和天美L1。其中,J1~J6工作室由原琳琅天上工作室各项目中心构成,T1工作室为原天美艺游工作室,L1工作室为原成都卧龙工作室。

自年天美工作室群前身琳琅天上工作室发文宣告成立开始计算,年12月是天美12周年。在这12周年里,是什么让天美成为天美?

用一个词形容天美

11月中旬,我来到深圳,同天美工作室群旗下各工作室的人聊天。大多数采访对象是腾讯方面安排的,职级和所在岗位的涵盖面都非常广。他们来自于游戏制作的各个环节——制作人、主策、主美、运营。我希望在谈话中整理出一些线索。出于某些原因,腾讯希望我在文章中使用受访者的英文名——在某种意义上,这也能反映出当前游戏行业竞争的残酷性。

对话往往以一个问题作为开始:“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天美工作室群,你会用什么?”

“韧性。”天美工作室J3工作室总经理Leo告诉我。“我们有很多项目是行业内的品类第一,能够守住这个第一,这其中付出的坚持和沉淀是超乎常人的。我认为,如果这个行业发生了一些变革,天美仍然还是能走在前面。”

“如果还可以用其他的几个词……”Leo思考着继续说,“那就是脚踏实地,使命必达。”他说,“这个行业变化太快了,作为行业巨头的天美依然战战兢兢。我们有强烈的危机意识,而务实是一种能抵御变化的品质。”

“极致。”《QQ飞车》主美Remy说,“我们会提升和改善很多细节,持续


转载请注明:http://www.tenyituan.com/bsgz/bsgz/202201/13801.html


当前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