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新手爸妈请签收新生儿护理知识内附

刘军连工作室 http://news.39.net/bjzkhbzy/210826/9364908.html

新生儿期

新生儿期是指胎儿脐带结扎到28天之间,新生儿从母体脱离独立生存,由于适应能力有限,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容易受到护理方法的影响,产生其他并发症。

医院.

进行合适的保暖

正常新生儿体温是36.5-37.5℃之间(略微高于成年人),为新生宝宝做检查及护理时,必须注意保暖,特别是在寒冷的冬季。最合适的室温是22℃-24℃,宝宝身体只需通过血管舒缩的变化即可维持正常体温,不需出汗散热或加速代谢产热,此温度最有利宝宝健康,也应当注意室内外温差大,要采取合适的穿着,避免过度保暖导致捂热综合征发生。

新生宝宝出生后要尽早且尽可能多地吸吮妈妈乳房(对母亲来说,宝宝吸吮越早、吸吮越多,也越利于乳汁分泌),母乳期间若无特殊需要不用给孩子喂水,但应定期监测体重变化。

美国儿科学会(AAP)关于母乳的推荐方法①每天8-12次母乳喂养②每次喂养完至少一侧乳房排空③孩子喂哺时,可听有节律的吸吮和吞咽声④出生头两天,婴儿至少排尿1-2次⑤如果存在粉红色尿酸盐的尿,应在出生后第三天消失⑥出生后第三天开始,排尿次数应在6-8次/24小时⑦每24小时至少排便3-4次⑧每次大便应多于一大汤勺⑨第三天后每次可排软黄便4(量多)-10(量少)次

新生宝宝喂养

医院

皮肤护理

新生儿不需要频繁洗澡,过度频繁洗澡会导致婴儿皮肤的水分蒸发,从而使皮肤变得干燥。给新生宝宝洗澡时,宜选用无刺激的婴幼儿专用香皂或沐浴露,浴后用干软毛巾将身上的水吸干,并可在皮肤皱褶处涂少许爽身粉。每次更换尿布后可要用温热毛巾或湿巾将臀部擦干净,有时会因尿液刺激使臀部皮肤发红,这时可涂少许护臀霜或护臀膏,使皮肤和尿液隔离,这样就不容易出现红屁股。红屁股也称“尿布疹”,估计每个宝宝都发生过,一般分为过敏性和刺激性。如宝宝已出现红屁股,可尝试更换其他品牌纸尿裤,并给宝宝勤换纸尿裤,2~3小时更换一次,或者发现宝宝排便后及时更换,纸尿裤应使用透气、吸水好、质地柔软的。

护理新生宝宝时,要注意卫生,在每次护理前均应洗手,以防手上携带的细菌带到新生宝宝细嫩的皮肤上面发生感染,如护理人员患有传染性疾病或带菌者则不能接触宝宝,以防宝宝受到感染。如宝宝发生传染病时,必须严格隔离治疗,接触者隔离观察。

宝宝出生后断脐,残端很快干燥呈蘑菇样,遮住脐带根部,致一些分泌物不易排出,造成局部感染,出现黄色血性分泌物。应每日用75%酒精消毒宝宝脐带残端,不仅局限表面,应清理到脐带根部,由于脐带残端已失去神经控制,因此清理时不会出现疼痛,一般两周左右脐带会脱落,脐带脱落后,应再坚持护理几日。正确护理方法:洗澡后要将脐带周围的水吸干,用75%的酒精消毒脐带根;不要将尿布盖在脐部上,勤换尿布,防止尿液污染脐带。如果脐带脱落后伤口不愈合有渗血或脓性分泌物医院治疗。

预防感染

护士长教您:新生儿护理小知识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收录于话题#个上一篇下一篇


转载请注明:http://www.tenyituan.com/bsgz/bsgz/202112/13677.html


当前时间: